這一篇想要介紹一些法國的生活情趣,

畢竟這一次來歐洲一個月主要就是體驗法式生活步調阿~

Dlyon.jpg

大家都說法國人是很浪漫的,但是我想很多人都把法國的浪漫跟台灣的浪漫搞混了。

我覺得台灣所指的浪漫大多用在感情上,燈光、氣氛、音樂、語言、飲食、裝飾缺一不可,準備這麼久都只為那三五個小時。

法國的浪漫是一種生活態度,那些我們費盡心思準備的東西,似乎就存在於他們的生活之中,平常吃午餐就喝紅酒、平日飲食就很歐式。這些元素好像就是我們說的浪漫,只是不止存在於感情,而是無時無刻都存在。

當然這些差異都來自文化背景的差異,沒有誰好誰壞,只是學習不同的文化而已。

 

接下來就來分享我所看見的法式浪漫吧!

 

吃飯的習慣,東西方差異真的很大,大到平常不大愛吃白飯的我,在到歐洲兩個禮拜之後,竟然開始想念白飯的飽足感。可能是習慣白飯及麵的飽足感,所以不吃的話就好像那餐根本沒吃一樣哈哈。

那法國人的主食是什麼呢?答案是法國麵包!

法國麵包真的很萬用,三餐都有法國麵包的存在。下午五點多走在街上,很多人都會抱著兩條法國麵包走在路上,有的麵包店還會賣法國麵包夾火腿、起司的三明治。

在一般路邊的餐館吃飯,不管點什麼都會附上法國麵包。吃牛排也有法國麵包、吃香料飯也有法國麵包、吃漢堡也有法國麵包。這些麵包都可以續,吃不夠還可以跟他要的~

除了吃的方式的不同,口感也很不一樣。我們都以為法國麵包就是硬邦邦,但是其實法國麵包應該要是很有韌性的。在台灣的法國麵包很多都是外皮很硬,根本咬不下去的,但是法國的是咬得下去但不好咬斷,這樣的需要多咬幾下,也會比較有飽足感(我覺得啦~

因為法國麵包是法國人的飲食中心,所以規定當然也不馬乎。聽說法國麵包就像德國的黑森林蛋糕一樣是有規定成分的,不符合成分規定就不能叫法國麵包。這樣的感覺很像是如果台灣政府哪一天規定,滷肉飯要用什麼肉、醬油要多少,不符合規定就不能叫滷肉飯一樣xD

最後一個有關法國麵包的小常識,聽說手工的法國麵包裡面的氣孔會很大,機器做的會比較扎實。但是這只是我偶然看到的,不知道是真是假啦~

 

結束了主食的部分就是餐後的部分了!

餐後分成甜點跟咖啡。一般法國人會吃完主餐,接甜點,最後咖啡,這就像是我們去西式餐廳的順序。

 

首先先介紹甜點的部分,我是愛吃甜點的人,來到法國根本就是我的天堂!只要吃完主餐,服務生就會問你要不要甜點,如果不是商業午餐,甜點就是要另外付錢,3~5歐不等。甜點的選擇很多,烤布蕾、檸檬塔、蒙布朗,這些都是經典的法式甜點,有時候還會有店裡的招牌甜點,有機會可以點點看。

DFrench Dessert.jpg

 

咖啡的部分,法國人都是喝小小一杯的Expresso,所以不要跟法國說什麼餐後要喝美式,他可能會請你到星巴克買哈哈xD

說到星巴克,其實法國人喝咖啡的習慣跟美國人很不一樣。法國人喝咖啡不會拿著走,他們都點一杯兩歐、小小的Expresso,坐在店裡喝完就走人。而在台灣的習慣是到店裡點一杯大杯的,帶走之後在路上喝,這個差異真的蠻奇妙的~

 

一般的台灣人餐後習慣喝湯,對於吃甜的跟喝咖啡會有一點不習慣。在法國吃飯時,我大多都會點甜點但是不點咖啡,雖然服務生沒有惡意,但是他們的表情都會先驚訝再表示理解,也是讓他們感覺到文化差異啦~

 

感覺最後才講主餐有點不大對哈哈。其實法國餐館的主餐種類很多元,牛排魚排漢堡通通都有。牛排的部分真的隨便一間都很好吃,而且價格跟漢堡沒差多少,所以我去吃飯如果有牛排我都會選牛排的~

DFrench food.jpg

 

我覺得對於「行」這一塊,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過馬路了。

不管是在里昂還是巴黎,行人過馬路真的沒有再看紅綠燈的,只要沒車照樣過馬路。剛開始去的時候我都還會乖乖的等行人號誌變成綠色,一個禮拜過後除了大路口會看之外,其他都不看了。也因為我在法國小路都直接過,所以剛回台灣的時候也會不小心的就給它過去了,但是我還是都有看有沒有車啦~畢竟如果真有車,台灣的駕駛是不會讓你的!

另一個很有趣的是,法國人都會用滑板車代步。基本上操作方法就跟台灣的滑板車一樣,但是踏板比較寬輪子也比較大,主要是年輕人在用的。而他們幾乎都滑在人行道上,當作代步工具真的蠻適合的。在台灣可能真的沒辦法,騎樓高高低低的又有一堆摩托車,還是不要帶一個用不到的東西比較好~

 

商店習慣

我只能說,除了吃的,法國真的到假日就是通通關門!

就平日來說,一般的店家中午都會休息,一個半小時到兩個小時不等,所以才會在餐館餐廳看到他們吃的那麼悠閒。

星期天跟國定假日基本上除了吃的,大家都不會開,就連逛街區的Zara、H&M、百貨公司,大家都不會開。這個部分在巴黎的主要觀光區域可能比較不適用,很多還是會開的,只是營業時間比較短。但是我在里昂的時候,真的是除了吃的什麼都沒開!

 

對法國人來說,生活真的有很多調劑。

這次在法國期間剛好碰到歐洲盃,只要有法國的賽程,整個里昂都陷入瘋狂。

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決賽那天,法國對德國,還沒七點大家都聚在餐館裡準備要狂歡,路上還有人在彩繪鐵門,地鐵裡面很多年輕人臉畫上畫著法國國旗顏色,身上披著法國國旗,準備去市中心的廣場看直播。晚上十一點,法國贏的那瞬間,外面的人唱歌開個窗戶就聽的到了,真的非常熱鬧!

播放一下下面的影片可以聽一下瘋狂慶祝的法國人!

 

我覺得這次到法國才真的感受到東西方生活的差異,美國、英國跟台灣除了飲食方面,其他真的沒有太多的差別。但是法國不管是在飲食上、生活上,都和這兩個國家有很多不同,這次去算是證實了許多「聽說」,也真的比較能夠理解之前法文課講的文化差異。

如果嚮往法式生活,真的可以去待個兩禮拜,不只是觀光也還要體驗生活。但是如果你太習慣台灣方便的生活,那到了當地就需要一點習慣時間囉~

 

 

延伸閱讀

【2016 歐洲】歐洲英法瑞一個月自由行-行程總整理!

【2016 歐洲】只要有勇氣沒有什麼不可能-一個人旅遊優缺點分享

【2016 瑞士日內瓦】兩天一夜歐洲說走就走小旅行

【2016 法國里昂】里昂Long Stay-無憂無慮享受法式浪漫

【2016 法國巴黎】香榭麗舍大道、凱旋門、巴黎鐵塔-巴黎知名地標半日遊

【2016 法國巴黎】花神咖啡雙叟咖啡-原來左岸咖啡看不到塞納河!

【2016 法國巴黎】羅浮宮參觀攻略-原來一天逛不完不是騙人的~

【2016 法國巴黎】聖母院Notre Dame de Paris-422層階梯看見鐘樓怪人的世界

【2016 法國巴黎】萬神殿、笛卡兒、及海明威-法國不只是浪漫而已~

【2016 法國亞爾】南法小城亞爾-充滿梵谷的小城

【2016 法國普羅旺斯】南法經典小城遇見薰衣草

【2016 法國亞維儂】教皇宮、聖貝內澤斷橋、藝術季-充滿中古世紀風味的小城

【2016 法國】法國就是這麼好吃-巷弄間找尋法國經典美食

【2016 法國】在法國,浪漫的定義非常不一樣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Debbie 的頭像
    Debbie

    Door to World

   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